close

約莫從這幾年開始,偶而會聽到別人對我的評論
"你算是同年齡過得很好的"
"你把人生經營得很緊湊"
"你的機運超好,都會遇到貴人"
"你很會利用資源耶"、"你人人生很順遂"

以上評論我一概嗤之以鼻
但若是認為我過得不錯,想效法的人
我會先給一段忠告
"先定義什麼叫成功、再學習怎麼失敗"

從小到大無論是課裡課外都在教人如何成功,分享他人成功的案例
我們就像信徒一樣跟著大眾的價值觀走
但究竟什麼是成功? 這是很模糊的概念
每個人的價值觀不一樣,對成功的定義一定不一樣
不過我很確定的是,若人一直面對失敗,就會充滿負能量
久了會喪失鬥志

與其遙望那遠方成功的里程碑,不如先逐條定義往後幾年要達成的事
列出我17歲時的目標看看
1.改善與家人的關係
2.拿到碩士學歷
3.交到幾個知己
4.30歲前結婚
5.跟小孩差距不要到35歲

當時的時空背景是我高中聯考落榜、人際關係不太妙、沒馬仔
以我17歲的觀點,現在的我成功了,而且還不是低空飛過
那我現在試著改一下目標

1.讓家人跟別人提起我就充滿驕傲
2.拿到台大碩士學歷
3.成為風雲人物
4.30歲前和混血名模結婚
5.擁有Mercedes Benz和Ferrari

若當時的我列出這麼中二的目標,那我就會一直生活在沮喪與挫折當中
久了就會失去鬥志、怨天尤人

簡單的說,就是人生不可控制的變因太多了
若把成功之門定義的太窄,就等著面對失敗吧
每次的成功都會為自己增添自信,循序漸進的修改自身的目標才是成長之道

接下來說學習怎麼失敗

失敗大家都不想遇到,也不想面對
失敗後有些會人戰後檢討,修正後再出發
當然這是很正面的
但我想強調的是 "怎麼樣降低失敗對自己的負面影響"
你手頭上有支股票已經賠錢,你又分析它長期還會走跌
想信你會想盡辦法賣掉,少輸為贏
但人對感情、事業、生涯規劃,就是很難理性分析,很難少輸為贏
降低失敗對自己的負面影響最好的方法,就剩下做好心理建設、預先找後路

ex.研究所、預官都考,研究所沒上就直接去受訓

"別把所有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這是避免自己崩盤的最好方式
找後路不是三心二意,也不是得過且過
是把黑即白改成灰階、把決策排上優先順序
你仍然要為首要目標使盡全力,

我的人生連成功兩個字都沾不上邊、人生過程小錯不斷,但我沒有犯大錯
所以我能緩慢前進,白走的路很少
與其期許自己成為人中之龍,不如步步為營來得實際有效

若每個人都能成為龍,龍就不是龍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失敗 成功
    全站熱搜

    烤肉棒棒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